close

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首歌。
旋律好聽,歌詞好記,隨時隨地會想起,
就是一首這樣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

高二那年,大家歡樂的畢旅南下,
而我孤僻的選擇留在台北享受沒有別人的假期,
想呼吸一口沒有同屆,沒有同學,沒有成發壓力的清新空氣,
像是翹課的心理。
(只是沒想到居然也有同屆不去哈)

在台大校園裡騎著租來的腳踏車,
哼著這首歌。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作曲: 陳綺貞
填詞: 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其實當時哼著哼著,只是無意識的哼著,
也許只是覺得心情輕鬆,剛好配上這舒服的旋律吧,
而且對我來說,暫時抽離焦慮的生活也是我一直期待著的旅行。

然而最近又再一次好好地聽了這首歌,
卻聽見了以前的我沒有聽出來的東西,
不同的時空環境,不同的生活經歷,把同一首歌消化成了不同的感受。

它不是一首失戀情歌。
現在聽,感覺這首歌帶著一種諷刺意味。

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是它說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電影是一種感受體驗,但是它說
「你流連電影裡每一個不真實的場景」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可是卻說不出意義。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所以呢?

旅行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獲得。
在去旅行之前,
其實是沒有目的的。

只要帶著一顆清空的心靈,
用心去體驗平時沒有體驗過的事物和食物,
觀察路上不同的行人,不同的習慣,不同的口音,不同的文化,
然後用很多走路的時間,
放任自己的思緒遊走,天馬行空,思考哲學,緬懷過去,期盼未來。

而我常常都在走路的過程中突然地有所收穫。
(雖然也不是每次都有)

旅行就像電腦清理磁碟一樣,
為自己整裝待發。


歌裡唱的人還在累計飛行里程數,
甚至還在用心挑選當地的紀念品,
是想要用這些實體物去證明自己的旅行嗎?

我猜歌中的他一定也在各國著名景點的石碑前拍了紀念照吧,
也許還在附近的樹幹上用鑰匙刻下了到此一遊。

為了證明自己的足跡。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他可以倒背如流地說出他去過的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景點,
他說不出的卻是每天環繞在他身邊的事,
耽溺在虛浮的記錄,
卻不認真對待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美好事物。

這種人套用現在的用語應該叫做假文青。

穿著氣質外套,畫著淡妝,戴著黑框,手裡捧著一本厚厚的精裝書,在咖啡店最角落的那一桌坐下來,
然後拍一張照,上傳。
結束。
嗯,然後呢?

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勉強找出了這麼做的理由,
卻還有接二連三的空白,把立基不穩的理由輕易震垮。


以前聽這首歌,認為
歌中的他為了想離開她而遠行。
現在聽這首歌,覺得

其中的情愛是一種現實生活的比喻,
而這是一首諷刺外在浮誇實則內心空虛的人的歌。

用陳綺貞甜美溫柔的聲線,
加上簡單舒服的旋律做武器,

聽起來更加銳利。


-以上純粹個人感覺
這是我最近聽這首歌時的感受

還有,吉他版好好聽,在YOUTUBE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綺貞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